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房树人测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12 13:02:41

房树人测验(HTP)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
房树人测验(Tree-House-Person),又称屋树人测验,它开始于John Buck的“画树测验”。John Buck于1948年发明此方法,受测者只需在三张白纸上分别画屋、树及人就完成测试。而动态屋、树、人分析学则由RobertC.Burn在1970年发明,受测者会在同一张纸上画屋、树及人。这三者有互动作用,例如从屋及人的位置与距离都可看出受测者与家庭的关系,所以这两种分析学多数会结合使用。
“房树人测验”相对来说方法多种多样,在测验的形式上又有许多变通。例如:有的简单要求被测者画出房、树、人,有的要求被测者在画完房树人后,再用蜡笔对画进行涂抹上彩,还有的对人物画要求画性别相反的两个人物;另有一种为综合性“房树人测验”(或称统合性“房树人测验”),要求被试在同一张纸上画有房树人来进行测试。总而言之, “房树人测验”不仅是一种人格测验,而且是一种智力测验。它可以动态的掌握病人病情的演变,并且能促发病人的创造力,甚至通过绘画,起到治疗作用。通过多次绘画达到治疗目的的方法以后逐步形成了心理治疗中的绘画疗法。

“房树人测验”是属于心理投射法测验,测验者在开始测验时,对所描绘的房屋、树木、人物等并不知道具有何种意义。他们在测验中,把以前经常见到的,在梦中所梦见的事物的形象在纸上描绘下来。对投射性心理测验来说,比较著名的有:“洛夏测验”、“主题统觉测验”等,而做为投射画的“房树人测验”与这些著名的投射测验存在着具有类似和不同的方面。所谓相同,是它们都涉及到被测者不太会掩饰(说谎倾向)个体人格潜意识的内容;而不同的方面在于,“洛夏”和“TAT”测验,主要取决于被测者的统觉功能,在形式上具有一定的结构性,在测验中主要涉及到言与行的表达。在临床心理学中,给被试者铅笔、橡皮以及几张白纸,要求他们在白纸上描绘一些图画,然后根据一定的标准,对这些图画进行分析、评定、解释,以此来了解被测验者的心理现象、功能,判定心理活动的正常或异常等问题,为临床心理上的诊断和治疗服务。有关这种形式和类型的心理测验统称为绘画测绘。 要求被试明确的讲述所描绘的对象,以及对象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主要采取的是言与行的联想,而“房树人测验”是非言语性的,主要描绘的是画,它涉及到被测者人格特征中的感受性、成熟性、灵活性、效率性和综合性,并且还具有一定的创造性,甚至还涉及到人的智力性。
HTP测验是由美国心理学家J. N. Buck(1948)率先在美国《临床心理学》杂志上系统论述。六十年代,日本引进了HTP测验并加以推广应用。学者们在临床实践中发现,分三次描绘三张图形对被测者的心理压力较大,尤其不适于那些精力不足、情感淡漠、注意力不集中的精神病患者。于是将房子、树、人三项合画于一张纸之中,不仅可大大减轻被测者的负担,扩大测验对象,提高成功率,而且能简捷有效地探测被测者的人格特征。这就是统合型HIP测验 — Synthetic House-Tree-Person Technique 。
透过房树人测验,可投射出个人的心理状态,有系统地把你的潜意识释放出。透过潜意识去组识自己的动机、观感、见解及过往经历等,去帮助自己了解事件的本质,自己对外界的接触取向及生活模式及作出适当的反应。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