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情绪发泄自测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2-05-22 21:17:54

 

 
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人的情绪也难免失衡,那么怎样发泄,表达你的情绪呢?
  
测试    你能分得清愤怒的表达与攻击行为吗?你知道怎样正确发泄愤怒吗?下面的测试或许能为你提供答案。 
 
1.我从没有或极少发怒。
  
a.同意b.部分同意c.不同意    
 
 
2.我避免表达愤怒,因为大多数人会误解为仇恨。
  
a.同意b.部分同意c.不同意   
 
3.我宁愿掩盖对朋友的愤慨也不愿冒失去他的风险。 
 
a.同意b.部分同意c.不同意  
  
4.还没有人靠大发雷霆在争论中获胜。 
 
a.同意b.部分同意c.不同意    
 
5.我愿意自己解决怒火,不愿向别人倾诉。
  
a.同意b.部分同意c.不同意    
 
6.遇到沮丧情景时发怒,不是成熟或高尚的反应。
  
a.同意b.部分同意c.不同意    
 
7.你对某人正发怒时,处罚他可能不是明智的行为。
  
a.同意b.部分同意c.不同意    
 
8.发怒时越说越怒,只会把事情弄得更糟。 
 
a.同意b.部分同意c.不同意    
 
9.发怒时,我通常掩饰,因为我怕出丑。
  
a.同意b.部分同意c.不同意    
 
10.当对亲密的人感到生气时,应当以某种方式说出来,即使这样做很痛苦。
  
a.同意b.部分同意c.不同意    
 
得分    选“a”的每题得1分,选“b”的每题得2分,选“c”的每题得 3分,然后计算总分。
  
得分在24~30分:你承认愤怒情绪的存在,并认识到应该怎样表达愤怒才能更好地维护人际关系。
  
得分在17~23分:你对应该怎样表达愤怒才能烟消云散及其这样做的理由有一般性的掌握,但还有改进空间。
  
得分在10~16分:你不懂得如何处理愤怒情绪以便改善与他人的关系。或许感觉愤怒会让你内疚,特别是亲密的人惹你生气时。记住:最好在当时就表达你的愤怒,胜于事后幻想报复。 
 
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解释    
 
    正确表达你的愤怒有两个充足的理由。第一,可以发泄不愉快的情绪,这种沮丧感如果蓄而不发,可导致不公正的报复行为。第二,这是敦促对方改正行为的方法。
  
    但只是和对手或某个中间人把冲突说个明白,可能只是列举抱怨,不会减少愤怒。发泄愤怒时,一定要达到相互谅解,否则对双方都没好处。如果把愤怒(一种情绪)与攻击行为(暴力行为)混淆,会影响我们表达自己的感受。
  
    说出愤怒对双方来说都可以是一种正性体验,但要选择成熟的表达方式——愤怒的表达不是为了让某一方狼狈不堪。愤怒可以转变为口头表达烦恼、不快或委屈。谈论某次错误行为,其首要目的是消除任何受伤情绪,并确保下不为例。如果未能谈论自己的愤怒,就不会修正过错方行为,那么我们讨厌的行为或言语还会重演。 
 
    愤怒一类的消极情绪可以通过正确渠道排泄出去。呼吁人们学习“创造性争吵”,表达愤怒但不贬损对方或伤害对方的自尊。这个方法要求双方在不损害双方关系的基础上,坦诚表达各自的情绪。如果“创造性争吵”不合你的口味,你采用其他方法,一定要确保对方明白你的用意。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