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气质与性格的塑造之性格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25 15:10:22
 
 
   性格是个人在面对现实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上表现出来的稳定的个性心理特征,它受到社会现实的制约,并可能发生改变。如果个体的某些行为获得了成功,会得到他人的积极强化,个体便有意识地重复该行为,同时产生对该行为的态度,形成了自己的心理特征。
 
   性格不同于气质,它受到了一定的道德规范的制约,按不同的社会价值有好坏之分。例如在现在的社会上,待人友善、工作认真负责等便是好的性格特征,反之好吃懒做、自私自利便是不好、令人厌恶的性格特征。
 
   性格与气质相互影响,同时又与外部行为表现息息相关,它是外界评价个体的指标之一,也是个体是否被认可的关键。认清自己性格上的长处与不足,发现自己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作出适当的调整,才能更加适应生活。 
 
   美国心理学家T.L.霍兰德曾根据人格特征与职业选择的关系,把人的性格分为六个类型,可供参考: 
 
   1. 现实型。这种人讲求实际效益,不重视社交,喜欢安定、规则的生活,缺乏洞察;力。适合有明确要求、能按一定程序操作的职业。 
 
   2. 研究型。好奇心强、重分析、慎重,可从事有观察、有科学分析的创造性工作。
 
   3. 艺术型。想象力丰富、有创意,善于从事自由无序的活动。 
 
   4. 社会型。喜欢社交、乐于助人、责任感强,可从事教育、医疗等社会服务的工作。 
 
   5. 企业型。冒险自信、精力旺盛,喜欢支配别人,有主见,可从事组织、领导工作。 
 
   6. 常规型。顺从、自我抑制缺乏想象力,喜欢有秩序的环境。对重复性、习惯工作感兴趣,如出纳员、仓库管理员等。 
 
   性格决定一个人办事的方式,也决定了他(她)是否受到别人的喜爱。因此,优化性格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个方面,这其中包括道德品质、自尊心、自信心、责任感、竞争能力、独立性等等的培养。 
 
   无论如何,因为你是自己,这是唯一的,所以认清自己,才能走向成功的人生!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