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要尽快走出过年“余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2 11:03:28
 
    按照传统习俗,“破五”一过,一般就是商店开业,农民春耕,不同的人就该开始各自的活计了。现在也是如此,一般情况下,一过大年初五,春节假期基本结束,接着就是学生开学,单位上班,工地开工,等等。
 
    但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却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形:假期已经结束,但部分人还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中,有的是人在单位和岗位上,但心思却收不回来,上班迟到,下班早退,今天酗酒聚会,明天走亲访友,有的还成群结对轮流去单位同事家“拜晚年”,个别单位之间、单位内部科室之间今天你做东,明天我安排,往往是上午八九点单位不见人,中午十一点人散光,下午三四点人乱晃(喝醉酒了)。就像小小的涟漪也会在水面上形成余波一样,这种过年的“余波”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和晃悠着,并且往往一直持续到元宵之后方才慢慢消失。
 
    过年“余波”的存在,是一种特殊的人情往来和节日综合症的后续反映,看似事小,影响却极坏。首先,春节放假将近一周,许多工作不得不因此而暂时搁置起来。新年伊始,正是安排各项工作的大好时机,如果不能尽快走出过年的“余波”,必定直接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其次,节后依旧停留在过年的“余波”里,不仅不利于机关单位的正常化管理,而且这种上班空荡荡,下班跑得慌,酒鬼摇晃晃的现象,也直接影响机关单位和个人的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不良的影响。最后,这种过年“余波”的存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不合理的人情消费,不仅浪费了个人的时间和精力,而且也会因为“拜晚年”、凑份子等给他人造成不必要的负担。此外,在一些单位、科室、同事之间开展的串门、拜年活动中,还常常伴随着公款消费和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这些都是党风党纪所不允许的。
 
    一年之季在于春,开局之关键,奠基之良机,都在这新年开始之际,我们应尽快从过年的“余波”中走出来,把过年的欢喜劲头转化为开始新征程的动力,把新的开始当作新的机遇与挑战,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开始新的美好生活。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