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再好的朋友也要保持距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23 09:48:20

朋友的存在,可以让我们在伤心时有人倾述,在快乐时有人分享,但是我们也要知道,再好的朋友也要保持距离。

《庄子》云:“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那是否说明高尚的友谊应略带冷淡呢?若朋友交往亲密,没事就约吃饭,常在一起分享生活的点滴,那就该被视为“小人之交”吗?
首先,这句话的最后两句是“彼无故以合者,则无故以离。”其中“故”指利益。社会心理学家认为,人际交往的本质是社会交换。但君子交的是契合的价值观及对等的人格,而小人交的则是利益。由于价值观和人格是稳定的,而利益是变化的,所以才说君子之交更稳固。

其次,心理学上有一个“自我边界”概念,表现为交往中尊重对方的意愿和选择,保持私人距离。君子相交,能对不合理的要求说“不”,也能接受对方 合理的拒绝。而小人相交,由于关系不稳固,因而彼此都需要控制对方,心理距离也越来越近。长此以往,双方的“自我边界”会变模糊,形成“我这样想,你也应 该这样想”的思维定势,容易产生冲突。所以,真正的友谊要顺其自然,以共同的兴趣、契合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为基础,贵在长期、稳定。庄子认为,友情要以“相 视而笑,莫逆于心”为最高境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由此可见,要想“君子之交”,关键就在于保持距离,让“自我边界”清晰。在实际交往中,可以在要求对方前或回复对方的不合理要求时,问自己3个问题:我的表达真实吗?我的表达是出于什么理由?我的表达有必要吗?如果回答都是肯定的,那就大胆地表达自己吧。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