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爱他,也别当他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9 10:39:17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指出,有一个话题也许可以让全世界各地的女人聚在一起而不会觉得无聊,那就是抱怨家里男人的坏毛病:旮旯角落经常能发现失踪的内衣或者孤单的袜子,从卫生间出来地上总有那么几滴杨枝甘露,被窝里放毒能文能武,偶尔碰上个换衣服很勤滴还就是不洗 但是倒过来问问男人,他们却很少有这些关于生活细节的抱怨。女人对细节的关注有时让男人觉得贴心,有时让男人觉得很抓狂 难道她们除了这些坏毛病就没有看到我们的优点么?难道不剪脚趾甲会出人命么?

  大概女人的潜意识总有个想当妈妈的愿望,于是她们喜欢苦口婆心的教育男人,想尽办法的改造他们的不良习惯。因为根据她们以小见大的本领,诸如不盖马桶盖这类陋习都是任何一个有良知、有修养、有素质的人类身上所不该出现的。她们是如此地想赢得这场关于良知和美德的战争,以至于即便屡战屡败,依然屡败屡战,虽然说不上乐此不疲但是让她们停下来还真觉得心有不甘,“怎么给你培养一个好习惯就这么难呢?”。是的,别忘了这也是他亲爹亲妈几十年来一直的抱怨,同时这也可能是他选择和你生活在一起的原因 男人在爱中求得接纳,他们希望有人关心但不喜欢有人监督,他们喜欢有人照顾但是不喜欢听人抱怨。

  说到这里大概十个女人有九个要恼了,这男人明明就是全世界最自私自利的动物。且慢,请把上段最后两句中的男人换成女人,是否一样适用呢?没有完美的人,也没有完美的男人,想改变对方的坏习惯的想法很正常,但是别忘了一切改变的基础是感情。

  当女人不断的抱怨细节,甚至因为对方把肥皂泡在水里而选择冷战的时候,男人只感觉这人爱肥皂胜过爱自己。当然女人的解读则完全相反,“他连我爱的肥皂都不爱又怎么谈得上爱我?!”。于是,生活细节的争斗变成了“我在你心中几斤几两的”比较权衡。那句话说的真没错,天使和魔鬼都在细节里,男人的小缺点你都可以接受那就是他眼中的天使,而拿着他的缺点没完没了的说事儿那可就没完没了了。

  受不了男人的坏习惯的时候女人有两个选择,接受你的生活标准比他高,所以你要付出更多;尝试改变他,但是不以此作为爱的条件,先有爱才有一切,而不是倒过来先让他改变才给他爱,这是分明是要挟,别忘了他也在忍受你的缺点。

  好男人是夸出来的,他也许一天会犯是九个错误但也不要错过他一个小小的进步,哪怕只是把衣服扔进洗衣机,有了甜头他们才愿意重复,欣赏才是爱的表达。对于女人喋喋不休的要求,男人也未必要选择置之不理,告诉她你能做到什么,你做不到什么,重要的是让她知道即使有些事情你做不到并不意味着不爱她。因为自知有些缺点改变不了,无以为报只能终生相守,洗耳恭听 。

  “我这不都是为了他好吗?” 有太多的女人,会长期陷入到这样恨铁不成钢、咬牙切齿的悲愤情绪里不能自拔,仿佛是“一片冰心在玉壶”,而人家“玉壶”却不稀罕。常常,“为了他好”的下一句台词一定是“他如果爱我的话,为什么就不能为我改变一下呢?”所以,“为了他好”的背后,到底是为了谁好呢?

  当孩子想要玩泥巴,妈妈不让的时候,妈妈们都会说“泥巴脏,把你弄脏了怎么办?”而其实,背后的潜台词是“泥巴脏,你把自己搞脏了,你给妈妈带来麻烦怎么办?”所以,很多貌似“无私”的爱的理由背后,其心理动机往往是“自私”的欲念,这其中就包括,女人希望男人在一些生活的细节上放弃做“野孩子”,改造成“乖宝宝”。

  控制欲这是个听上去非常狰狞的词汇,但是这头小野兽却潜藏在很多女人的心里。对自己的男人管东管西的女人们的“母性泛滥”,其实是来自于童年时期不够和谐融洽的父女关系。

  假如你的父亲因为过分严厉而没能让你有过撒娇亲近为所欲为、假如你的父亲因为脾气个性不好而常常在家里像个“问题少年”一般令人头疼、假如父亲对妈妈并不疼爱,而作为女儿的你一直愤愤不平耿耿于怀 那么一种很想在异性面前“大权在握”的潜意识,会常常把你和现如今伴侣的关系搞得焦虑紧张、令人窒息。你太想在异性面前证明你的可爱了,而他的“不听话”会让你“到底自己是否值得被爱”的焦虑感加深,这已经不是不拘小节的男人们该完全埋单的了。

  “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每个人和别人的关系,其实就是和自己的关系,而和你发生连结的人,都只不过是你自己的一面面镜子。那些常常对别人充满挑剔和指责的人,在内心里,对自己是更加不满意的,因此,当我们内心充满对自己的喜悦和肯定时,我们怎会有闲工夫去过度在意别人做的有没有令我们满意呢?

  如果你嫌他牙膏挤得不够水准,比喋喋不休更有效的做法是 你一早一晚亲自帮他挤上,这样体贴的小动作,换来的不仅会是他自觉意识的迅速高涨,还会有一份被你关爱着的感动,而人一旦被打动了,还有什么奇迹不能发生呢?更何况挤牙膏乎?

  唠唠叨叨的提要求,大多是为了自己好过;而默默无言的付出,是一份对自己的自信,也才是真的在爱。当然,假如你是男人,就请小便之后将马桶垫圈放下来吧,这样的细节,也是你爱的表达。

西安心理咨询:http://www.xachx.com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