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当心这些隐形规则在家庭中蔓延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6-12-03 11:28:12

 济南二安心理分类保健>当心这些隐形规则在家庭中蔓延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每个家庭中都有会一些规则,在一个相对健康的家庭中,几乎所有的规则都是透明的,并且所有的规则都是灵活并且有商议余地的。而在功能失调家庭当中,很多规则都是没有被明确说明,但是每个家庭成员又心照不宣的必须遵守。有些规则可能会使你的家庭功能面临崩溃。影响着自己,家庭里的其他成员和每个人之间的关系的。

一、掌控欲你必须在任何时刻控制所有的互动,感受和个人行为。这是所有功能失调的,以羞耻感为基础家庭系统的核心准则。一旦你开始控制感受,所有的自发就消失了。控制给了一个家庭成员一种力量感,可预测性和安全感。控制实际上就是一种严重被破坏了的决策力。控制者们通常都要极力控制那些根本不可能被控制的东西,比如人类基本的不安全感和人生的不可预测性。比如,母亲极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她可能通过指责的方式把自己的情绪投射给别人。

二、完美主义 你做的所有事情都必须是正确的。这种独裁式的正确可以是几代人中被保存下来的任何准则。完美主义的原则永远都有一种强迫的衡量。恐惧并且避免犯错误也是完美主义家庭的一个组织原则。家庭成员会依据外面的形象生活。如果你受到这个准则的影响,你会忙着在一个情形下观察自己的行为,你致力于管理自己的形象并且你总是用外界的标准来评价自己。这些理想化的标准是我们自己在头脑中臆想出来的,没有现实中的人真的可以达到。人类本来就不可能完美。

三、指责 责怪是我们掩饰自己羞耻的另一种方式。我们会把自己的羞耻通过责怪来投射到另一个人身上。因为我们会为自己的脆弱和依赖感到羞耻,所以指责就自动成为一种逃避我们真实感受的一种方式。责怪是我们习惯性的一种重新获得虚假控制的一种方式。当我们感觉到自己的脆弱要暴露时,我们就开始为自己的脆弱感到羞耻,我们就会用指责的方式让对方羞耻而不是去感受自己的羞耻。这样会陷入到一种相互指责的死循环,你会发现在每段这样的对话结束后,除了让彼此更加坚定的认为对方不可理喻之外,好像从来没有解决过任何问题。

四、制约 这个跟完美主义是相关的。健康的家庭每个家庭成员有自己的自由感觉,思考,感受,想象和为自己的目标冒险。但是在功能失调的家庭当中,这样的自由是不被容许的。我们总能听到很多的应该或者不应该。

五、封闭 不要公开的讨论任何让这个家庭不安的情绪,想法或者经历。 在家里不能跟家人讨论一些话题,而家里的秘密又让他们感到羞耻,他们只有一个人默默承受,默默流泪。有些人自童年起,就有很多的东西不能跟父母探讨。家长会用威胁,否认,呵斥或者逃避的方式拒绝跟我们探讨可能会让家庭关系有压力的话题。不论是爸妈的生活,还是他们不同消费观和金钱观,不管是不良的婆媳关系,还是不良的父子关系,所有这一切都成为了功能失调家庭中的禁忌。他们有很多公开的秘密,有好多不可逾越的雷区。

六、防卫 在功能失调的家庭中,每个家庭成员都是如此的自我防卫,所以他们根本没有注意力去倾听对方此刻在说什么。为了保证自己是对的,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时刻都在想着自己下一句该说什么,而不是去倾听对方说了什么。每个人都在表达,但没有人在真正聆听。在这样的家庭中,其实不存在真正的交流。因为所有人都在为自己辩护,每一句话都可能成为攻击自己形象的语言,我们忙着维护自己的形象,忙着保证自己永远是对的。

七、无果 在功能失调的家庭当中,同样的争执和争吵可能持续数年。这个原则可能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长期争执却没有任何结果。另一种是表面和平,维持彼此的意见不合。不管是哪种形式,对话仍旧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家庭成员仍旧感到沮丧和困惑。

八、失信 不相信任何人,这样你就不会失望。是经常出现在功能失调家庭中的准则。因为父母本身都还是巨婴,所以他们自己的需要还一直没有得到满足,这样的家庭中孩子的需要不仅得不到满足,而且他们需要来满足父母的需要,所以每个家庭成员的需要都没有被满足,每个人都是不可信的。

功能失调家庭中的这些潜规则,深深的影响着家庭成员,让家庭成员不知不觉在自己的家庭中继续延续着这样的方式。希望大家尝试探索超越原生家庭,意识到自己内心强大的生长的力量,拿出长期的勇气和坚持来与自己和原生态家庭和解。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