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济南心理咨询——话说挫折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5-04-23 19:40:40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人们都熟悉智商,情商的概念,你听说过挫折商吗?挫折商(AQ)是什么?挫折商就是一个人化解并超越挫折的能力。高挫折商者,抗挫折能力强。

AQ不只是衡量一个人超越工作挫折的能力,它还是衡量一个人超越任何挫折的能力。同样的打击,AQ高的人产生的挫折感低,甚至是零,而AQ低的人就会产生强烈的挫折感,甚至会因为一件小事而产生天塌下来的感觉。高AQ者和低AQ者的差别首先在于,面对挫折时的第一反应。低AQ者一遇到挫折容易产生崩溃的感觉,而高AQ者却会因为遇到挑战而兴奋。其次,这两种人的心理机制也截然相反。低AQ者是应付机制,他会用种种消极的心理防御机制逃过挫折。而高AQ者是应战机制,挫折会激发他调动自己的种种资源和能量,最终化解并超越挫折。

衡量AQ的指标

控制 所谓控制,即你在多大程度上能控制局势,我们的控制能力来自我们的控制感。高AQ者的控制感高,低AQ者的控制感低。即便面临重大的挫折,高控制感的人仍然相信自己能控制局势。当别人都以为大势已去的时候,高控制感的人总能透过种种消极因素看到积极的、自己可以做主的地方,而决不言放弃。但控制感低的人在掌握着很多资源的时候,就很容易觉得大势已去了。

归因 挫折发生了,我们要分析挫折发生的原因,这就是归因。低AQ的人倾向于消极归因。要么,他们是外部归因,将挫折归因为他人、环境等外部因素,而认为自己没有一点责任;要么,他们是消极自我归因,认为自己应为挫折负责,但同时认为局势已不可扭转,而很容易产生被伤害感和无助感。相反,高AQ的人首先会主动承担责任,无论什么情况下都倾向于认为自己应该为挫折负责。同时,他们会进行积极归因,即相信自己一定能改善局面。

延伸 即你会不会自动将一个挫折的恶果延伸到其他方面。高AQ的人,很少泛化,他们将挫折的恶果控制在特定范围。他们知道,一个挫折事件只是一个挫折事件。低AQ的人,遭遇到一个挫折事件,很容易会产生天塌下来了的感觉,从而觉得一切都糟透了。这样一来,挫折事件就像瘟疫一样蔓延到他的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让他因为一个挫折而否定自己的一切。

耐力 指逆境会持续多久?逆境的起因会持续多久?高度的耐力是高AQ人的最明显特征,他们会把逆境以及逆境造成的原因看成是暂时,这种态度将使你的精力更加旺盛,更善于保持乐观主义精神,加强采取行动的可能。耐力是富有智慧的忍耐,是一种基于洞察力上的忍耐。高AQ者之所以有较高的耐力,只是因为,即便面临着再大的困难,高AQ者也总能看到积极因素,他们深信自己能渡过难关,能掌控局势,目前的忍耐只是黎明前的黑暗。他们的耐力是基于希望和乐观主义之上的。低AQ的人即便在非常有利的时候,也会看到消极的地方,并由此产生过分的担忧,最终产生怎么做都没有用的想法,于是很容易放弃。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