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身边的隐形伤害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9-07-22 20:18:50

 济南二安心理安逸生活身边的隐形伤害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生活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会有一些伤痛出现,这些伤痛来自方方面面,可能生活中的最痛,不是来自于陌生人的打击,而是来自身边人隐性伤害。

他们给你的挑剔、嫌弃、指责、否定、打击、冷漠,不是什么大事,但这些小事就是会让人很是受伤。

然而他们又会对你好,会帮你做事,会关心你照顾你。这就让你产生了疑惑,弄不清楚他们到底是爱你,还是伤害你。

然后让你放弃不了,也靠近不了。当你沉浸在对方伤害了你的委屈里的时候,有一个真相你可能没有思考过。这个真相听起来第一反应会是不可能。但如果你愿意静下来细细思考一下,你就会觉得,的确是这样的。

对于在乎你的人,虽然他伤害了你,但是他可能并不知道他伤害了你。即使你觉得伤害已经很明显了,但是他还是不知道他伤害了你。即使他知道他伤害了你,通常只是理性上知道你可能会受伤,但感受上并体验不到你的受伤,连接不到你的受伤。

他人一旦意识到对你的伤害,他的伤害行为就极有可能降低、减少,但不是不会一下子到全无。

你攻击过对方吗?每次在挑剔、嫌弃、指责、否定、打击、冷漠他的时候,那一刻,你知道他受伤了吗?很多时候只顾着表达自己的委屈,完全忘记了他可能会因此而受伤。你可能完全不知道其实他没那么强大。

假如你知道他受伤了,感受到了他的受伤。你的话语,还会那么坚定,那么狠,那么理直气壮吗?你会不会因此变得有点收敛?

假如你理解了他的受伤,知道怎么伤害到的了,你的话语,会不会又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有些人有着这样的逻辑,我受伤了,我的受伤,写在脸上了,写在表情里了,写在语气里了,写在争吵里了。我写在了这么多地方,你就应该知道我受伤了。其实都没有用。

他的潜意识逻辑就是:你是强大的,不会被伤害到的。那一刻,他很可能没有意识去观察你受伤了这个事实。

你不直接说自己的状态,希望通过别人观察来理解你受伤了,这就对他人提出了极高的敏感性的要求。这是一个人需要主动、刻意、平和状态下观察,才能做到的。

一个人在自己的情绪里的时候,是无法对你敏感识别的。生气的人会光顾着自己生气,忘记了管对方是否因此受伤了。

直接表达自己的受伤,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但是他处在生气里,又不能直接改变态度。一个正在生气的人,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点不妥后,是不能马上改变态度的,这会让潜意识产生极大的不协调。

其实语言能表达出来的非常有限。你表达了受伤,和对方是否真的能体验到你受伤,完全是两回事。对方为什么在你表达后,还体验不到呢

我们总是自以为自己的感受是被他人知道的,所以就该被他人照顾。

实际上这是婴儿的全能自恋:我怎么了,妈妈就应该知道。实际上你无论多么明显的表现你的受伤,他人可能还是不知道。或者没留意到,或者不理解,或者没感受到。他沉浸在自己的表述里,没有拿出多余的精力来感受你怎么了。

一旦他人理解并感受到了你的受伤,伤害的动作就会降低了。哪怕是你在报复敌人,你在感受到敌人的受伤以后,你在短暂的快感后,也会生出失落和悲悯,你的恨也会有相应降低。

这是人的本能,如果我们体验到了他人的受伤,就是会自动有所收敛。前提是,体验到,而不是别人告诉你他受伤了。

因此你需要表达。表达两部分:

感受 告诉对方,你受伤了的感受。而不是告诉他他错了。我受伤了你错了,带给别人对你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你错了会让对方陷入自我保护的防御,完全没有多余的精力顾及你。

原因 如果你单纯只表达受伤,对方容易感觉到你无理取闹,不可理喻。所以你需要告诉他你为什么会受伤,你基于他做的事情,联想是什么。

但你会发现这对你来说可能有点难。有时候你宁愿用吵架表达愤怒,也不愿意表达愤怒背后的受伤。

因为表达受伤有羞耻感。表达受伤,就是在自我暴露。自我暴露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困难的,他们不愿意把自己内心真实的活动告诉对方,不愿意让对方了解真实的自己。会觉得一旦向对方敞开脆弱,就会被羞辱、被指责、被利用。

你也习惯性地不愿意面对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更不愿意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

主动勇于表达自己,还得思考自己我怎么了,我的真实感受是什么。其次还得思考,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我该怎么表达,能更好地让对方听到,并且理解,明白。

说出你的伤痛,表达你的内心真实的感受,让伤害减轻到最小,坦诚相待,相信你会面对真实的自己,接受现实的生活。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