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不都是勾心斗角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0 13:45:06

提起勾心斗角,这个词本身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是一个充满负性的词汇,让人不屑的一个行为词,脏兮兮避之唯恐不及的东西。
然而有意思的是,在电影中或在现实生活中,谁要是不会勾心斗角,却又会让人觉得他很愚蠢。有个同事谈及此现象时一语道破天机,她说:“人们所说的是不做的,人们所做的是不说的,这就好比精神分析里里所描述的一种反相形成现象”,细品她的话真是很有道理的。
人们这种言行不一致的谎言背后是什么呢?正如同美国电视连续剧《怪医豪丝》中的一句话:“真相就在谎言背后”。而且尤其你是一个心理咨询师的话。所以说,你不得不学会判断谎言,假若你想找到真理的话。
勾心斗角的议题是心理咨询过程中接触最多、常常又不能不直面的一个话题。
当一个咨客坐在你的面前看着你说:“我厌恶、我鄙视生活中、职场中的勾心斗角,我宁死也不愿去做这种勾心斗角的事情,我宁愿放弃好的前途……”还有诸如“我宁愿不要那份工作或其它我想要的东西,我也不会去做这勾心斗角之事的”……。

当我遇到核心点为“勾心斗角”的问题时,我的第一步是界定“勾心斗角”的含义和内涵。同时,这个咨客又被生活中许多看不惯的现象所苦恼,他又没办法消除,甚至最后为生活所迫、为情感所困、为形势所逼,他又不得不做许多违心的事情,并且为此,他又感到很痛苦和困惑。第二步就会指向他何以会如此地厌恶和在意这个所谓的勾心斗角。为什么?
你会怎样和这个咨客咨询呢?(练习和学习咨询时,有一个不成文的原则,当你设定一个咨询时,你至少要从不同的角度或维度设想三个咨询方案!你设想好了吗?不等你了)我还是就勾心斗角的话题来继续吧!下面是我所用的一个咨询方案来和你交流。
我会直接用“分析的潜语言”(就是咨客下意识创造的,只有深入到他这种层次,形成了一个族群而能听懂能接受的一种特殊语言,这是他思维中很熟悉的一种下意识不做判断而接受的一种语言。我之所以有幸学会这个语言,得益于众多此类咨客老师对我的折磨和指导,这是神经症人群特有的一种语言。)告诉我眼前的这个咨客,“勾心斗角”是现世界的一个存在的组成部分,他有排斥这种情况的权利和理由。但有一点,他必须承受他所排斥而带来的结果。否则他的标准在人世间是无理的。
借此细致的分析他的目标和标准不是人世间的,而是天堂的标准,他走错了地方,如果他能够找到回到天堂之路,并且他有勇气回到天堂,或着他有勇气离开这不理想的现实之地方,那样他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决。
如果他来到人世又不愿意回天堂,而且,还找到很多赖着不走的纯洁高尚的动人理由,那么,他需要有把人世间改为天堂的能力,让这个世界适应自己,也会消除这样的不幸折磨;并且还会为现实的人们造福。
如果他退一步承认自己没有这种能力,那怎么办呢?活人不能让尿憋死,那就要学会适应这人世间存在的许多难以接受的事物。这是没办法的但又是很必须的事情。如果自己就是不愿意适应,就是有种骨气,那就在笑声中忍受一切,而无所谓。这几种情况都做不到,那怎么办呢?那就矛盾着、痛苦着、抱怨着、呻吟着、等待最终的日子来临!!忍受着这人世间地狱般的折磨,最后化成烟就完了。
咨客到最后还是不甘心的,他非要找出一条“别样的路”,说白了就是一条想像中的全能的路,魔术化了的路,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而无须劳累付出。
我就告诉他,咨询师找不到这样的路,但咨客所要的那种感觉感受是有的,不过不在这条路的终点。是在另一条他不想走的路上,而咨客现时刻所要的这条充满鲜花的路,有一点是要让他知道的,那是通向地狱的路。
这些分析的目的,就是让他可以随意选择他要走的路,但在人世间,面对现实是成熟的第一课,不管你愿不愿意来上这节基础课。而这节课上的一个小题目就是“勾心斗角”。

一个人只有在他真正的拥有某种东西时,他才有资格说放弃。而生活中的很多人,总是在自己根本不拥有某项事物时而大方的说自己情愿放弃,此种大言放弃的人往往是一种自我安慰的逃避者,一种无能而自夸的虚荣之人,一种渴望得到而故作无所谓的自我折磨的可怜之人……。
由此种分析可以推断出,在生活中,很多说不喜欢勾心斗角的人是根本不懂得勾心斗角的,是做不来勾心斗角的,凡是有勾心斗角的场所,都会如同镜像一样,照出这种人无助弱能的低劣,而所有的借口就是为了粉饰这种自己最想脱避的实质。因为勾心斗角在,可以映照出他自己的无能。他正如同怯场的懦夫一样,总说一句名言:“小不忍则乱大谋”不过是自己找回面子而宽慰自己的胆小。所以他是没有资格说不喜欢勾心斗角的,因为他从来没有在这种角斗中胜出过。
“勾心斗角”其实就是人类群体中的一种存在的形式,一种交往的形式,不管它这种形式是完美还是不足,是符合少数人还是符合多数人,它就如同人性一样,你不可能把人性从人的内在中剔除,否则人就不成为人了。
下面的分析可能就会把分析的剑峰偏转,借着咨客的目的(如果不用这个“他的目的”做为目标,来套牢他的话,你很难辩论过他,触动了他,也很难将咨询进行下去。),找出目的之下的规律,在规律的轨道里,拉出通向目的之路径,然后交由他选择,好坏由他来承担负责。
勾心斗角其实是一种能力,有时候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智慧。当你拥有了此能力而不去随意地使用它,更会显出你的定力和判断力,以及你的人格和魅力。而一旦遇到你可以用的时候,你又会展现出你现实中的魄力和胆力,人们经常说要成功和成大事,那个成功的人要懂得“与人斗其乐无穷”的韵味。
比如说真正能够胜出的勾心斗角者,需要有一种自知的能力,能根据现实而自控自己的欲望和情绪,知道自己的边界在哪里,也知道自己理想中的未来边界在哪里。他不会为现时刻的情绪所支配,也不会为短暂的诱惑而迷失自己。他为勾心斗角而付出心力,不会浪费丝毫的点滴精力去感伤。
还有,他需要有一种判断他人内心活动的能力,知道别人的所思所想,知道别人想如何战胜自己的策略和技能,也理解别人处在角斗场上不得不做的选择,自己也不会去对角斗场上的人们做可笑的道德判断。甚至会出主意把那些满口道德语言的人都放在角斗场上,看他们如何言语,然后前后对照一下就全都显现了。
还有他要能够准确把握周围环境大势的能力,群体的行为和心理以及双方交往的动态过程中各种千变万化的情况的有效应对的能力,以及对事情进展评估以及割舍的决策等能力。
从这些能力的展示中,你可以看得出勾心斗角是有高低优劣之分的,界定清楚可能会少掉很多理解上的暧昧。
勾心斗角是有层阶的,历来的政治争斗,相关生死而不得不进行的政治争斗,不都是勾心斗角吗?
设想一下,你处在这个漩涡中,你能够做到坐以待毙的境界吗?真的能够做到,不是圣人就是神人或着不是人。所以说,很多人是达不到这种境界的。只有在低层次的无关生死和大局的情境下,才奢侈的夸耀自己不屑勾心斗角。历史上的屈原是为自己的理想的志节,并在生死之中以死来超脱这种争斗的失败,不管形式上多么的壮烈,但失败毕竟是失败。对于屈原本人,他是一个高洁之人。但是作为一个榜样却成了很多人自醉而逃避的自我安慰的可怜借口了。屈原有知也会感到被无缘无故的亵渎和玷污。
很多人在根本无关乎生死的小场中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就把一切人性之中的表现归结为勾心斗角,从而让自己为无能的自己感到高洁。于是扭曲事实,做些无意识的下流手段而不知。比如抓住勾心斗角中的某些必然的小黑点,把它扩大为它不为人心接受的层面从而肆意的放大从而达到失真,难怪自古以来很多君子之人,名为君子,实为卑鄙,伪君子比真小人还可恶,而现在这种自命为君子之人其实就是伪君子,接下来看伪君子如何做,他拿扭曲和夸大的信息,然后让自己感到理直气壮的攻击他人和其它自己不满的一切,而自己还能心安理得的避开此项智慧的修炼,从而免去成长之苦之痛,并且还可以不显现出自己的无能和愚蠢,还可以彰显自己的清高和高尚。正可谓宁做伪君子不做真小人,一举好几得的巧妙之作。
这种自以为是的聪明,总是等到聪明还被聪明误的时候才能够感到的后知后觉。其实就是一种自欺而逃避不面对的巧妙无比的症象之一。如果自己识别不出,人就很容易在自己设置的陷阱中迷失沉溺。
前面阐述的这些分析点,是在指向咨客自我分析的一堆珍珠,你如何根据不同的咨客而将其创意的组合串结起来,形成一串美丽的装饰艺术品,可能就是你最大的功课。
不知道和你设置的咨询方案有何差异,让我们为差异而让人成长的滋养而欢呼:有你的映照,我才得以快速的成长。有我的相伴,你的人生也会变得多加了一种神彩。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