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限制孩子会不会影响他的创造力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04 13:26:59

我是一名全职妈妈,孩子两岁半。我倾我所有给他爱和自由,平时对孩子百依百顺,只要对孩子身体没损伤,他想玩什么就可以玩什么。父母从小就经常控制我,我觉得控制亲人是很不好的行为,我很不快乐,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有时我觉得很累,晚上还要做家务,特别是当哄他一个小时还没睡着时我就会疯狂,冲他大喊大叫,语言攻击甚至可能打他。我知道这样不对,之后总会愧疚,然后跟孩子说对不起。 你提到父母经常控制你。从小到大,当你沉浸在自发的快乐,享受真实自我带来的愉悦时,总有一些声音告诉你“这些都是没用的,做些实际的吧。”
回复:
   全职妈妈,把大量精力都投注在孩子身上,当劳碌了一天,睡意袭来的时候,孩子却依旧活跃,各项家务依然等着你去做,无数的担子压在你单薄的肩膀上,各种不爽逐渐占据着你的身体和头脑。此时,你选择了忽略身体的信号,把“让孩子入睡”放在首位,把家务放在其次,而把自己放在最后,心甘情愿地为孩子奉献一切,力求做满分的妈妈。当情绪难以控制时,你又陷入了自责的漩涡。
   
这种 不敢对孩子有任何要求的焦虑,也跟对现代教育理念的加工有关。市面上充斥着各种先进的教育理念,如孩子必须在父母身边长大,童年创伤对孩子人格有很大影响,要给孩子充分的爱和自由等等。诸如此类,请自行对号入座。虽然专家们说的都没错,可事实上,如果父母们带着被抛弃、被否定、被疏忽、被控制的童年印记去加工这些教育理念,去养育孩子,结果可想而知。于是,有些妈妈开始焦虑了:剖腹产会不会形成孩子的创伤啊?没有坚持母乳喂养会不会破坏孩子的安全依恋啊?离开一段时间会不会让孩子感觉被抛弃啊?限制孩子会不会影响他的创造力呀?其实说白了,孩子健康与否,关键是父母的人格是否健全。只要妈妈是轻松的、快乐的,哪怕孩子一滴母乳没喝过,偶尔被打骂一下,或者每天少睡一两个钟,他的人格基本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你发现,原来享受快乐是错的、有罪的,会受到严厉谴责和惩罚的。慢慢地,你不知不觉地认为自己不配拥有快乐,不配成为更有生命品质的你自己。你深深地了解这种被控制的痛苦,从而变得敏感。你不希望孩子再体验到这些痛苦,只要孩子对要求有一丁点异议,就唤起了你记忆中被束缚的、无处伸展的、憋屈的感觉,你害怕孩子长大后跟你一样不快乐,于是不敢对孩子有要求了。

在这些描述中,我看到了你对自己的苛刻。曾经,父母苛刻地对待过你;现在,你用当初父母爱你的方式,苛刻地对待自己,潜意识里的你认为这才是对的。你无法接纳需要休息的你自己,所以选择了忽视;无法接纳有情绪的你自己,所以选择了压抑。而在你极度疲劳时,在防御降低时,孩子的晚睡成了激发你潜意识自我攻击的导火线。

    你不快乐,却希望孩子能够快乐,这相当于要孩子背叛你。他怎么可能背叛你?怎么好意思快乐起来?亲爱的,孩子需要的是榜样——一位深深爱着自己的你。与其小心翼翼,倒不如相信你的直觉和孩子当下的反应,这比任何建议都重要,包括我这篇答复。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