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真实的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04 13:22:02

好奇怪的问题!我不认识谁都正常,还能不认识自己?!

古人说:“人贵有自知之明。”
心理学说,人“自知”首先要知道“我”的构成。
心理学家认为,真我由三个部分共同构成:生理我、社会我和心理我。
其实一点也不奇怪。我们可能最不了解的,正是每天与我们形影不离的自己!
平时聊到自己时,可能会说到我的身高、体重、学历、经历、特长、爱好、个性等等,但这一系列的标签贴得是否恰当呢?这些标签组合出来的“我”又是否是真实的我呢?
一、    生理我
在当今这个以“骨感”为时尚潮流的年代,人们(特别是女性)对自己生理我的认识最易出现偏差的部分,就是体重了。生理我,顾名思义,就是指个体的生理状况的认识。比如身高、体重、体态等体貌特征。
说到体重就不得不提到BMI指数(身体质量指数,简称体质指数,又称体重指数,英文为Body Mass Index,简称BMI)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主要用于比较及分析一个人的体重对于不同高度的人所带来的健康影响,是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
BMI=体重(kg)?身高(m)?
如:某人身高1.6米,体重50公斤,那么她的BMI指数则应运算如下:
BMI=50?1.6?=19.53
那么知道了指数,如何判断这个指数是否处于健康水平呢?请参照下表:
BMI    WHO标准    亚洲标准    中国标准
体重过低    <18.5           <18.5          <18.5
正常范围    18.5-24.9    18.5-22.9    18.5-23.9
超重          ≥25             ≥23             ≥24
肥胖前期    25.0-29.9    23-24.9       24-27.9
Ⅰ度肥胖    30.0-34.9     25-29.9         ——
Ⅱ度肥胖    35.0-39.9     ≥30              ≥28
专家指出,最理想的体重指数是22。尝试运算我们不难发现,健康标准和当下的审美标准存在了不小的差异,这也是近年来女性身心疾病、亚健康数量不断上升的原因之一。
比较之后再看看,姑娘们的秤盘,称出来的是美丽,还是亚健康。
 
比较之后再思考,我,是我以为的胖子吗?我是我以为的我吗?我,足够认识我自己吗?
二、    社会我
社会我是处于社会关系、社会身份、社会资格中的自我,即个体扮演的社会角色,是社会如何看待个体并被个体意识到的层面,包括自己与周围人们相处的关系,自己在集体中的位置与作用等。
个体对于社会我的认识往往来源于他人对自己的评价,特别是对我们影响深远的重要他人。
生活中不难发现,有人会认为自己是善良的、干练的或是伶牙俐齿的等等,其实回头循迹,早有人甚至多人如此评价过你。
三、    心理我
心理我是个体态度、信念、价值观念及人格特征的总和,是个体如何看自己心理世界的层面。
充分,并且无偏差地认识这个层面的自己,无疑是高难度的。这要求我们要有绝对客观的态度,不带一丝情感色彩地去观察、去审视自己,并回答: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四、    真实的我

生理我、社会我、心理我,三者相一致的的部分,即为真我。希望大家都能早日与真正的自己相识!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