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济南心理咨询——婴儿与母亲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5-04-21 19:28:42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婴儿眼中的母亲是什么样子?母亲的表情会带给婴儿什么呢?母亲的脸比拟为镜子,儿童在镜子中看到的东西,取决于他对母亲的脸的经验。曾经有报道关于母亲功能的观点。其主要论点是,个体为了创造地看并看到世界,首先必须内化被看到的经验。这种经验自然地发生在生命最初几周的母婴关系之中,镜子的前身是母亲的脸。婴儿为了建立自体感而看到母亲脸时,依赖于母亲的面部反应。

关注的母亲 好母亲的作用就是将婴儿自己还给婴儿,当婴儿看着母亲脸的时候,他可以在母亲的表情中看到他自己,看到他的感觉。被母亲看到就是被认可,这使得母亲成了婴儿的真理裁决者,她反应中的认可构成了婴儿对自己的理解,母亲是婴儿的真实自体的见证者。如果她违背了婴儿的需要,而迫使他看她,那么她就伤害了婴儿,使真实自体趋于隐蔽。

情绪化的母亲 如果母亲正关注于其他事情,那么当他看着她的时候,他将只能看到她的感觉,他将不能从环境中找回他自己。如果母亲反应的是自己的情绪,如果母亲的脸因抑郁的心境而变得僵硬,她反应的是自己僵化的防御方式,那么儿童就会被迫去感知和理解母亲的心境,而他自己的感觉却得不到认识。至少是在儿童自发姿势的时候,如果不被母亲看到,他就不能感到自己的存在。许多遭受到这种相对抚育失败的婴儿研究母亲易变的面容,努力预测母亲的心情,就像我们每天关注天气一样。婴儿很快就学会作出预报:刚才不去关注母亲的情绪,表现出自发性是安全的,但是当母亲的脸变得僵硬或者她的情绪占统治地位,那么我的个人需要必须退缩,否则我的中心自体会遭到侮辱。

在个人身上有一个发展过程,这过程依赖于被看到,当我看的时候,我被看到了,所以我存在。我现在可以看也看到了。我现在创造性地看,我所感觉到的我也能知觉。

能够看并且能够看见的婴儿是幸运的,婴儿的自发性动作如果能以积极的方式获得回应就会鼓励婴儿发展他的自体感。儿童被看到才是最重要的。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